对乙酰氨基酚中毒概述

2008-12-24 09:46:26 来源:

       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acetaminophen)有解热镇痛作用。本药自胃肠道吸收迅速,口服(治疗量)后30~120分钟血浆浓度达很高峰。90%药物在肝脏内与葡萄糖醛酸和硫酸物结合,自尿中排出;仅2%~4%经肝内细胞色素P-450混合功能氧化酶系统代谢成为有毒的中间代谢产物而与谷胱甘肽结合。后者消耗殆尽后,未结合的代谢物与肝细胞蛋白质结合而导致肝细胞坏死。成人一次口服7.5g即可产生肝毒性作用。

       病因:

       主要是病人过量或者误食对乙酰氨基酚类药物引起中毒。

       症状体征:

       服药24小时内患者有轻度厌食恶心呕吐和出汗;服药后24~48小时患者自觉稍好但有右上腹肝区疼痛并可发现肝功能异常谷丙与谷草转氨酶显著升高;2~4天后发生肝坏死肝性脑病心肌损害及肾功能衰竭黄疸明显凝血酶原时间显著延长。

       药物血浆浓度测定可发现潜在中毒间隔几小时后反复测定有助中毒诊断。

       检查化验:

       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给予催吐洗胃导泻灌肠及输液等措施病情稳定后再做常规检查。

       鉴别诊断:

       主要与引起胃肠道反应的药物中毒相鉴别。

       病发症:

       可引起恶心呕吐出汗腹痛及苍白等剂量过大可引起肝脏损害严重者可致昏迷甚至死亡。

       治疗用药:

       早期给予含巯基化合物以替代谷胱甘胱与药物中间代谢产物相结合可明显减轻肝脏损害蛋氨酸及巯乙胺(半胱胺)都有解毒作用目前主要选用乙酰半胱氨酸(acetylcysteine痰易净)服毒尚在16~24小时内可给痰易净20%水溶液口服或鼻饲管灌入第一次剂量为140mg/kg以后每4小时服70mg/kg共需服药17次(68小时)该解毒药有恶心呕吐等副作用患者一般能耐受但不能与药用碳同时服用后者可吸附痰易净如服药已超过24小时以上则以支持疗法为主痰易净已不能起解毒作用。

       预防保健:

       如病人服药后发生过敏反应须立即停止用药;不得与其他含对乙酰氨基酚的药物同时服用;服药期间应避免饮用含酒精的饮料;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3岁以下儿童及新生儿因肝肾功能发育不全应避免使用。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